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想成真

静下心来,跟孩子们一起聆听花开的声音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观“常青藤”名师工作室送课有感  

2015-01-15 11:08:10|  分类: 教学反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观“常青藤”名师工作室送课有感

——东城营子小学   杜爱萍

在生活场景中学习数学。一幅雪景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。在学生们的互相交流中,找到数学信息,每个学生敢于表达,敢于质疑。

用直观形象代替抽象的语言。比如;在理解10个阶梯和第10个阶梯时,老师直接把6名同学带到前面,排队让学生来说。6个同学指的什么?就是这6个同学,指6个人。那第6个同学指的是谁?指的是第6个同学,是1个同学。从而更好的理解了,第10个阶梯和10个阶梯是不一样的。

学生的参与性高。上课的开始学生观察主题图后,提出问题,一共有多少只小鸟?让同学上台板演,数给同学们看。在数的过程中思考还有什么方法。学生展示了几种不同的方法,比如;可以1只1只的数;可以3只3只的数;还可以2只2只的数;也可以4只4只的数……那该怎样算,你有什么好办法?8+5=____,可以用数数法;还可以用凑十法。让学生表达怎样用凑十法。小数,凑大数,把5分成2和3 ,8+2=10,10+3=13,一共有13只小鸟;再让学生用计数器拨一拨,于是得到了13里面有1个十,3个一。在这里,每个学生都得到了动手操作学具和发表自己想法的机会。在汇报时让学生叙述、补充,使他们体验了自己获得成功的快乐。 

计算方法的多样性。学生在进行“凑十法”的演算时,可以拆小数凑大数,也可以拆大数,凑小数。通过多种方法的运用,打开了学生的思维,从而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,获得了不错的效果。 

注重小组合作。比如,在训练学生20以内数的组成时,每个小组分一组数字卡片,自己选择数字,随机抽取,一问一答。高效率的完成了训练。并且让学生从不敢说,不敢表达到声音哄亮,大声说出自己的答案,从而锻炼了学生,起到了很好的作用。

注重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。在小组互助合作训练完成之后,评出小组的最佳选手,进行全班展示。这是本节课的精彩之处之一。  在游戏过程中,孩子们职责分明,达到了预期的效果。

  作为教师如何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带进课堂,让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得到发展,是我们需要不断探究和努力的方向。“以学生发展为本”,“从学生实际出发”,作为新世纪的教师,我将不断努力和探索,以取得更大的进步。

观“常青藤”名师工作室送课有感 - 梦想成真 - 梦想成真
(本文作者在现场会观摩学习)

 

观“常青藤”名师工作室送课有感 - 梦想成真 - 梦想成真
(临朐东城会议地点)

 

观“常青藤”名师工作室送课有感 - 梦想成真 - 梦想成真

 (上课老师在用直观形象的方式让学生认识第几个和几个的区别)

观“常青藤”名师工作室送课有感 - 梦想成真 - 梦想成真
(教研室史主任在观看课堂中小组合作学习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8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